. 保持愛箱常滿


  愛是英語中最重要的字(也是最難以定義的字)。世俗和宗教的思想家都同意,愛在人生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。我們常聽人說:「愛是華麗多彩的」;「愛 使世界運轉」。愛點綴了千萬的書籍、歌曲、雜誌和電影。無數的哲學和神學思想,都為愛留了一個顯著的地位。基督教的創始者,要求「愛」成為跟隨祂者顯著的特質(注1)。

  心理學家們下了結論:感覺受人所愛是人類最重要的情緒需求。為了愛,我們可以攀登山嶺,橫渡海洋,穿越沙漠,甚至忍受說不盡的困苦。一旦沒有了愛,山 嶺無法攀登、海洋無法橫渡、沙漠無法忍受、而且人生中的困苦更是無力克服。對外邦人做基督使徒的保羅,歌頌高舉愛說,人類所有的成就若不是出於愛,最後都是虛空。他的結論是:人生的最後一景僅存三樣:
「信、望、愛。而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(注2)

  如果我們同意,「愛」這個字自古及今,遍及人類社會,我們一定也同意,這同時是一個最混淆的字。我們以千萬種方式使用愛字:我們說:「我愛熱狗」,下 一分鐘,又說:「我愛我的母親」。我們談論愛好的活動:游泳、滑雪、打獵;愛的東西:食物、車子、房子;愛的動物:狗、描,甚王寵物蝸牛……愛的大自然:樹、草、花和天氣;愛的人:母親、父親、兒子、女兒、妻子、丈夫、朋友……。我們甚至為愛而愛。

  如果,這樣還嫌不夠混淆的話,那麼我們也用愛來解釋行為。「我做了這件事,因為我愛她。」那是對各種行為的解釋。一位男士捲入了不正當的男女關係,他 稱那是愛,而另一反面看法是:傳道人則稱那是罪.酗酒狂丈夫的妻子,屢次跟在酒醉的丈夫後面清理殘局,她稱那是愛,而心理學家則稱那是「互相依賴」。父母滿足孩子所有的願望,以為那是愛,家庭治療師則稱那是不負責任的教養方式。到底,什麼才是愛的行為呢?

  這本書的目的,並非要排除圍繞在愛字四周的混淆不清,而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:我們的情緒健康所迫需那種愛上。研究兒童的心理學家確定:若要一個孩子的 情緒穩定,必定要滿足他某些情緒上的基本需要。在那些需要中,沒有比愛和感情更重要的。他們需要感覺到有所屬、有人要。藉著適當的感情供應,孩子有可能發展成一個有責任感的成人。缺了那種愛,他或她就會在情緒和社交上表現不健全。

  我第一次聽見下述比喻,我就喜歡它了:「在每一個孩了裡面,都有個『情緒的箱子』等著被添滿愛。當一個孩子真正感覺到被愛,他才會正常地成長。但是, 當愛箱空了的時候,這孩子就會有問題行為。多半的問題行為都是由於「空箱子」的渴求所激發。」這是羅斯.甘伯博士(dr.ross campbell)在演講中聽說的,他是一位來門診治療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科醫師。

  在聽演講的時候,我想到很多進出我辦公室的父母,誇大他們孩子的惡行。我肉眼雖沒見過那些孩子內在空虛的愛箱,但我心中確實看到了那種結果。他們的問題行為,乃因為感受不到愛而導致一種錯誤補償心理的追尋。他們在完全錯誤的地方,以完全錯誤的方式來尋找愛。

  我記得艾思麗在十三歲的時候,曾接受傳染性性病的治療。當時她的父母崩潰了,他們對艾思麗發怒,對學校不滿,怪罪學校教導性教育。他們問:「她為什麼會這麼做?」

  人類存在的中心,是渴望跟另一個人親近,被另一個人所愛。婚姻是被設計,來滿足那種親密和愛的需求。

  在跟艾思麗的談話中我才得知,父母在她六歲的時候離婚了。「我以為我父親會離開,是因為他不愛我。」她說:「我十歲時母親再婚,我覺得現在可有人愛她了;但是,依然沒人愛我,我好希望有人愛我。在學校裡,我遇見了這個男孩子,他比我大,可是他喜歡我。我不敢相信,他對我很親切,而且有好一陣子,我真的 覺得他愛我。我並不需要有性關係,但我想要被人愛。」

  艾思麗的「愛箱」空了很多年。她母親和繼父雖然供應她物質的需要,但是卻沒有領悟到那種在她內心,因著情緒深切掙扎所引起的憤怒。他們確實愛艾思麗,並且以為她也感受到父母的愛。直到現在,似乎太遲的時候,才發現他們所表達的不是艾思麗主要愛的語言。

  總而言之,對愛的需要,不只是一種童年時期的現象。這個需求跟隨我們進入成年期,進入婚姻。「戀愛」的經驗,暫時滿足了那種需求,可是那終究只是一種 「止痛藥」,服用過就知它對生命的作用竟是那樣之短暫。一旦「戀愛」那神魂顛倒的興奮感褪去之後,對愛的情緒需求,又浮現出來了;因為,那是我們本性的基礎,是我們情緒願望的中心。我們在「墜入情網」前,就需要愛;並且在有生之年,我們都需要它。

  感受到配偶的愛,是婚姻願望中最基本的需要。最近有人對我說:「如果你妻子不愛你;即使擁有房子、車子、海邊別墅和其它東西,能有什麼用?」你瞭解他 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嗎?「我最想要的是,我的妻子愛我。」物質的東西無法取代人類情感上的愛。一位妻子說:「他整天對我不理不睬,竟然還要我跟他上床,實在令人厭惡極了。」她並非一個厭惡「性」的妻子,她只是個渴求被愛的妻子。

  在我們的本性中都有著被愛的深切渴望。孤立能毀壞人的心靈;所以,隔離拘禁被認為是最殘酷的懲罰。人類存在的中心,是渴望和人親近、被人所愛。婚姻即 是被設計來滿足這種親密和愛的需求,這也是為什麼《聖經》這本古老的著作說,丈夫和妻子要成為「一體」。那並不是說,一個人要失去他的身份,而是說我們要以深刻、親密的方式,進入彼此的生命中。新約聖經的作者,激勵丈夫和妻子彼此相愛;從柏拉圖(plato)到畢克(peck),有多少作者都強調過愛在婚 姻中的重要性。

  若說愛是重要的,它也是難以捉摸的。我聽過許多夫婦談到他們秘密的傷痛。有些人來找我,是因為他們無法再承受內心的傷痛;而另外一些人因為明白自己或 配偶的行為,正在摧毀他們的婚姻;還有一些人只是來告訴我,他們不想繼續婚姻的關係了;他們「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」的美夢,撞上了現實的硬牆。我一再地聽到這些話:「我們的愛已不復存在,我們的關係已經結束了。從前我們覺得很接近;但現在沒那種感覺了。我們不再喜歡一起相處,我們沒有滿足彼此的需求。」 他們的故事,見證了成年人就像孩子一樣,也有「愛的箱子」。

  那些內心深處受傷的夫婦,是否有一個看不見的「感情信箱」,在它的儀表上顯示著愛已經空竭了?那些問題行為、退縮、刺耳的言詞,以及吹毛求疵的心態, 是否由那個空箱子而引發?如果我們有辦法填滿它,婚姻能重獲生機嗎?藉著一個豐滿的箱子,夫婦是否能營造一種氣氛,使他們可以討論相異之處,進而解決衝突?這個箱子是否是使婚姻成功的關鍵?

  那些問題帶我踏上了漫長的旅程。這一路上,我發現了這本書裡將討論的一些簡單卻有力的領悟。這個旅程不僅帶我走過二十年的婚姻輔導工作,也帶我進入美 國幾百對夫婦的心思意念中。從西雅圖到邁阿密,許多夫婦邀請我進入他們婚姻的密室中,我們無所不談。為了維護他們的隱私,我在書中更改了人名和地名。

  我確信,保持愛箱常滿對婚姻之重要,正如同保持適量的汽油對汽車一樣重要。在你的婚姻中,若帶著一個空的「愛箱」前進,你的損失可能比駕駛一輛沒有油 的車子更大。你將要閱讀的這本書,有挽救千萬婚姻的潛力,甚至可以增強美滿婚姻的情緒氣氛。不論你的婚姻品質如何,它總是可以變得更好。

  警語:瞭解這五種愛的語言,並且學習去說你配偶的主要愛的語言,可能會徹底影響他或她的行為。當人們情感的愛箱被填滿的時候,他們的舉止會很不一樣。

  在我們探討五種愛的語言以前,我們必須先談談另一個重要而混淆的現象:「墜入情網」的陶醉經驗。

  附註:
  1.約翰福音十三:35
  2.哥林多前書十三:13

上章 目錄 下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ei0202 的頭像
    meei0202

    微笑米可的天地

    meei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